以後報紙新聞以外的消息和圖片將於專頁內發佈, 敬請留意!

Wednesday 20 September 2006

《太陽之歌》觀後感

9月17日晚,把最後一話看完了...

雨音薰,離開了...
她短暫的一生,在夢想得到實現前的一剎,配上了一個殘酷的休止符。

這是我第一次追看日劇,以往的都是整套連著看,一套劇只需花上2、3天的時間...
原來,兩個月真的很漫長...
每個星期的等待,都令我對下一集抱著期望...
可是始終等不到驚喜...

或許,小薰離開的方式,就是全套劇最出乎意料的地方。 *哭*
嗯,真的有一點點失望。

劇集播出前,預告宣傳小薰為"被太陽討厭的女孩"。
(註:之前有報章錯譯成"討厭太陽的女孩",令人誤會了小薰是個陰暗的角色,引起了一些抗議... *無奈* 詳看新聞總匯內7月17日的報導)
而小薰臨終前,也道出自己果然是被太陽討厭的心聲...
這是想首尾呼應吧,又或者是想把愈來愈離題的劇情拉回正軌作終結... *汗*

原來,能夠活在太陽底下,是一種褔氣。
平時乘車的時候,總很討厭照射著我的陽光...又曬又熱又刺眼,可是躲避不了!
看過《太陽之歌》後,就會去想陽光的好處,例如會給人體製造出維他命D。
(突然想起Year 1時寫過一篇2000字的作業,題目就是"Th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the Sun"!竟然現在才想起來... *汗* 想看的話我可以貼上來,但估計沒有人會有興趣...)

哇!離題了... 返來咯~ 返來咯~ (又來了,是在看《棟篤神探》的關係吧... *逃*)

孝治在小薰呼出最後一口氣後,忍著淚水說他不會哭,只會去想他倆一起渡過的幸福片段。
看到這裡,亞也著麻生活下去的一幕在我腦海中浮現了出來...
不同的是,孝治不用小薰親口說出來。

其實,整套劇都沒有仔細的描述孝治與小薰之間的愛情,這大概是如官網上所說,他倆是心靈相通的。
可是,我跟他們的心靈都沒有相通。 *汗*
劇情沒交代,所以看得不明白之餘,也感受不到其中那份深厚的愛...

自《太陽之歌》開拍的消息傳出後,一直很期待。在劇集播出之前,我看了電影版。
在兩小時的電影版裡,由YUI演的雨音薰,是個很直接,很活潑可愛,沒什麼顧慮(除了本身的病情)的16歲女生。
唱歌和孝治,就是她的全部。至於夢想,沒電視版裡的表達得明顯。

Erika演的雨音薰,把夢想看得比任何東西都重要,比生命還要重要。
她沒奢望過能活得長久,只求能夠活得無悔。
將來的事不能預計,所以把現在能夠做到的做到最好,珍惜現在。
這是整套劇的主旨吧!《一公升的眼淚》著我們好好的活下去,《太陽之歌》著我們珍惜眼前的一切,不要活在過去,也不要空想著未來。

電視版的雨音薰是18、9歲,比電影版裡頭的成熟,亦可能多了那兩、三年的人生經歷,Erika演的雨音薰有較多的顧慮。(其實只是因為電視版需要較豐富的劇情吧了... = =)
夢想、愛情、友情、自己和別人的將來、怎樣報答父母...一直看到小薰做出了一個又一個的決定,亦顯出了她的堅強及對人生的執著。
在最終回,她出發去麻美的演唱會前,還冷靜地向美咲交代了身後事...
不解為何小薰會預知到自己過不了那過晚上,或許是知道她在出道演出中將會用盡其身上的力量吧...
不過,還是差了一步...

說了一大堆連我自己都不太明白的東東,是時候就劇情去寫感想了... *汗* (某人心想,終於入正題了... = =)
先要說一下,基於這劇是因Erika而看,所以這觀後感會非常的不中肯! *哇卡卡*

與其說小薰與孝治在車站前的初次相遇怪怪的,倒不如說美咲跟隆介更不可思議了。隆介突然在美咲面前撲出來,說了些奇怪的話,接著就相約聯誼了...若那是玩 票性質的,怎麼之後鬧分手又愛得難捨難離的呢? @.@ 那段劇情有點敷衍的說!難道是為了要將小薰跟孝治拉上關係而設的? (再奇怪一下,聯誼時小薰的濃妝在之後跟孝治獨處時消失了... = = 就像跟測量紫外線指數的儀器和孝治電單車上的滑浪板一起消失了一樣...)

首兩集劇情上沒什麼起伏,除了當每次小薰電話的鬧鐘響起來時總有些微的緊張。 *笑* 到了第三話,終於有入正題的感覺了...
在遊樂場扮偶遇,山田演得很不錯。很在意雄太在初次遇到小薰時,心裡究竟在想些什麼...因為總覺得他看著小薰時的神情怪怪的...難道... = =
摩 天輪上的前半段,小薰在聽過孝治有關神秘女子的解釋後的表情變化真的令我笑了出來,尤其當孝治疑惑地望著自我陶醉中的小薰時。 XD 而在後半段,Erika演活了小薰對死亡的恐懼,但不明白為何小薰會處於一個完全放棄的狀態...可能像她之後所說,戀愛會令到她變得懦弱...

看過第三話這個小高潮後,以為劇情會進入白熱化,怎料又回到了首兩集般的平凡,還多了一份拖泥帶水的感覺...雖然看了兩遍,但只記得出現過恐龍戰隊、槍手事件、左手病變及差點被那幾個壞蛋欺負等幾幕。
小薰的左手因病變而不能彈結他,概念本身可以拍攝得很催淚,起碼當看到小薰坐在海邊哭著彈結他時,我以為之後的劇情會有個高潮。想不到又再是一連串的對白, 然後就一個擁抱。(那擁抱的感覺怪怪的,是不想弄濕結他的緣故?)孝治說會當小薰的結他,這句對白很sweet,但從畫面上卻看不出來...最後兩人笑著 對望,然後落幕。(太陽升起了,小薰還未穿上防衛服的說... = =)
好像白白浪費了一個感人的場面...
至於那幾個欺負小薰的壞蛋,就像路人甲乙丙,一次失敗後就收手了,沒再出現?難道被抓了?!要不然他們怎會這麼容易就放棄找孝治晦氣?當然,並不希望小薰再被欺負... = =)不過,他們的出現也只是用來交代孝治進過教導所的過去吧。(果然是路人甲乙丙!)
孝治跟小薰說分手及麻美出現的一段,本來可以拍攝出「愛」的感覺,可是末段跟麻美的相擁,因身高的關係,變得有點搞笑... *汗*

經過幾集平淡的劇情,在第七話終於有點好轉了。(除了小薰穿著防衛服叫喊的一段,因為再次覺得搞笑而非感動... *逃*)
小薰一直在等孝治給她的答覆,並且相信孝治的選擇會跟她的信念一樣。而Moon Child的各人亦相信著孝治,努力地練習,看到這裡真的很感動啊~ 竹中直人的演技真的一流,威嚴得來又帶著幾分幽默。
最後孝治亦"不負眾望",選擇了朋友和小薰,奔向未來。小薰給他的一吻,算是獎勵吧! *笑* (總覺得時機不太對,那一吻可有可無的說...男生們很同意吧?)

第八話是我覺得最好看的一集,單是孝治把心裡充滿著顧慮和委屈的小薰摟在懷裡已足以把我深深地感動了。(很想大呼一句"好sweet呀"!)那一刻的小薰一 定感到很幸福,因為就算被全世界的人誤解其拒絕出道的原因,她還有一個跟她心靈相通的孝治在身邊默默地支持著。(連麻美出動到言語上的攻擊也沒有將小薰擊 倒!強!)最後小薰亦放眼於現在,想做的事現在就去做,不為將來留下任何後悔的機會。

但是,人生總不是順順利利沒波折。(不過小薰和孝治的波折好像特別多的說...)
出道不成,小薰的病情亦在她自己不察覺的情況下加劇了。起初看的時候會想,怎麼自從第五話後就沒新的病徵出現,但想了一下,四集的劇情前後也只是一個多月罷了,所以現在才出現新病徵,其實很正常。(都怪之前看了太多遍《一公升的眼淚》,看著亞也的病每集每集地惡化...)
聽 到孝治因傷人被捕,烈日當空底下,小薰就這樣追了出去。那一刻她已喪失了理智,因為夢想已沒有了,她生命的依靠就只剩下了孝治。既然劇情安排到相愛的兩人 可能無法再相見,那就真的不解為何當孝治被釋放後兩人在病房重逢時,不來個深情的相擁,反而能冷靜地壓抑著失去對方的恐懼,談論著麻美的東東...這劇的 編劇果然很"冷靜"... = = 又浪費了一個感人的場面...

麻美在電視上表白,我很佩服她有這個勇氣,因為她的星途可能會就此畫上句號。她有勇氣站出來,去承擔自己應負的責任,所以本來不喜歡麻美這角色的我,看到這裡也挺欣賞她。(呵呵,這真是置諸死地而後生了!)

小薰堅決出道,為實現夢想願意放棄生命。或許所有人都希望她寧願放棄夢想吧,但她還是做了一個令她不會後悔的決定。小薰爸爸的接受能力很強的說,但好像太過強了...(感覺總有點晦氣的說... = =)
最後,小薰還是未能為"原是最後的演出"去演出...但她已努力過了,所以沒有後悔。

小薰雖然離開了,但她的音樂和回憶長留在各人心中。剩下來的一方,都會感到寂寞吧...但是,回憶會填補心靈上的那些虛位。就如《世愛》一樣,要學會放得低。
末段時孝治跟小薰在沙灘唱歌的一段,就是孝治的幻想和回憶。回到現實,就是要貫徹劇集的主旨,珍惜現在,不要活在過去。

總結來說,雖然劇情不算吸引,但在各人的演技搭救下,還算是值得一看的。
至於Erika的演出,角色上的發揮沒《一公升的眼淚》裡頭的亞也的多,可能是劇情較為平板吧。但想不到Erika也有演喜劇的細胞啊,可以當個冷面笑匠呢! *笑* 雖然收視不太好,但以雨音薰名義發行的CD已屢破記錄了,這劇集至少紅了Erika和她的歌吧。



※後記※

終於寫好了這個非典型觀後感...第一次寫,用上了3、4天的時間呢!(都怪打字的速度慢,還有低下的中文水平... *汗*)
雖然《太陽之歌》沒預期的好看,但就如小薰所說,"謝謝大家,這是個很棒的夏天"。


----- 雨音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