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後報紙新聞以外的消息和圖片將於專頁內發佈, 敬請留意!

Tuesday 24 April 2007

《手紙》令你數手指

《手紙》這週四在香港上映了~ 但好像只有2間戲院上...

不太明白筆者最後的兩段要說什麼... (我理解能力比較低 = =")


轉載自香薰學園

[24/4] 香港文匯報 - 《手紙》令你數手指

「或許能體會,但不太感動」,是筆者對《手紙》的觀後感;也可能當朋友向你訴說分手、喪偶或職場問題時的反應。

社會抽離氣息濃烈,現實裡人皆愛莫能助。面對別人的問題或缺陷,其實我們都束手無策。

故事述一對早年喪父母的兄弟,哥哥打工養家過勞弄傷腰背,湊不夠錢給弟弟上大學而走險劫舍,結果錯手把女戶主殺死被判終身監禁。弟弟從此輟學投身社會,卻因有這位殺人犯大哥而飽受歧視,被迫不斷轉工轉址,也為此要放棄當搞笑藝人、放棄戀人(好像是被放棄的)。

最後弟弟萌生要與哥哥斷絕關係之念,希望最終能得到解脫。

《手 紙》的導演生野慈朗拍過MV、拍過日劇《金八先生》,故事改編自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的同名作品(作者另一改編電影為廣末涼子主演的《秘密》),組合起來卻 沒有什麼化學作用。影片首半的節奏緩慢,而情節亦突出不到他們兩兄弟的感情,只有其中兩、三個有關哥哥剛志的情節好像「有點話說」:記錯弟弟愛吃栗子、入 獄後在書信中不停懷念童年、愛玩甲蟲,一種是錯配的表現而另外兩種大概是想表現出哥哥的未成熟,伸延下去將推到這終身監禁犯與社會的接合度。到後半部,又 急速地把大量情節及轉折塞進去,尾重頭悶更令人有點大惑不解,暗問:「這段戲究竟搞乜東東?」

片中花心思的地方,是不停挖出要查你家宅狀 況的橋段:娛樂圈八卦、女友父親、員工背景調查…… 你想到的(與想不到的)都有。而片中對此殺人犯哥哥的影響歸究為:人們都害怕受暴力的威脅;這意念的反差就是人言可畏?社會壓力可怕?你我都不想變成阮玲 玉一般給流言擊敗?唔……

而最花心思的地方,卻落在女角澤尻英龍華身上。澤尻繼《一公升的眼淚》後突然要清純起來不再當 wet妹(卻要把中文譯名改為江湖味濃的英龍華),《手紙》中她又鄰家女孩、又時尚型女最後還要變成少奶奶(當然,只有wet味重的合她個性),導演相當 的為想看靚女的觀眾(如筆者)著想。

說真的,山田孝之是演得不錯的,有些要頗內斂的場位他亦能駕馭,但他那日式潮髮型看起來真既熱又焗。可惜,大家的焦點就落在澤尻「身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