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後報紙新聞以外的消息和圖片將於專頁內發佈, 敬請留意!

Sunday 24 June 2007

《風味絕佳》介紹

[24/6] 明報 - 初吻的回憶




《風味絕佳》英文名雖然叫Sugar and Spice,但影片拍來不甜不辣,剛好在冷靜與熱情之間,原著小說作者山田詠美算起來也是個日本辣妹,迷戀美國黑人在日本引起一陣談論,少女跟風有樣學樣不計其數,只不過電影版純情好多,柳樂優彌和澤尻英龍華更加有甜有苦沒有辣。

山田詠美的小說是否好看實屬見仁見智,她在20歲時發表的第一部小說《做愛時的眼神》,正因為夠直接露骨享受性愛,才平地一聲雷,當然這樣說來好像有點偏頗,山田詠美小說的根本中心點,的確可以從她反叛、忠於自己思想、建構一己世界幾方面出發。她筆下的人物背景和關係,通俗得來給人一點不尋常的感覺,在含蓄的日本文壇顯得突出。近作《風味絕佳》裏頭的6個短篇,其中一個被改編拍成電影。

拍出小說味道

《風味絕佳》電影版並非依書直拍,但也拍出山田詠美後期小說的味道,從尋常不起眼的對白與關係,尋找生命中沉默的聲響。有人形容今天的山田詠美愈來愈似吉本芭娜娜,這也剛好叫柳樂優彌安心,他那種自然生活化的演戲方式,仍然派用場。

有時會在想,康城影帝柳樂優彌一天一天地長大,就一步一步走向童星的墳墓。我們都見得多,成名童星,有幾多個可以順利過度為成年的巨星,到頭來不是走樣變款聲音老牛,使是少年得志自甘墮落,荷李活就有不少例子。香港也不見得特別旺童星,說來說去都是馮寶寶、李小龍,電視有王書麒、路家敏——驚未?再如李家鼎兩位公子……還是不說下去好了。今天在金像獎變神童的吳景滔甚至BB Mathew,不知他日能否成為的劉德華、梁朝偉。口水太多說得太遠,柳樂優彌的前景,到目前為止,還是可以的。

熱情與冷靜間

12 歲拍完《誰明赤子心》,柳樂經理人曾說過要「好小心」替他選擇劇本,後來趁年少14歲立即拍了《少年馴象師》做追夢少年,沒有柳樂優彌,大概這類片種也沒有機會拍得成。好了,到15歲,《風味絕佳》的劇本落在他的手上,扮演18歲高中畢業站在茫茫前路交叉點的尋常青年。

要他演山田詠美筆下個性獨立的人物,似乎與柳樂優彌頭上的貞潔冠冕不太♣合,不過,當導演崗位交到《冷靜與熱情之間》的導演中江功手上,大家又放下心頭大石 ——這位仁兄過去在電視台拍的《同一屋簷下》和《沉睡森林》等,都是吃爆米花的戀愛,多過飲冬蔭公的關係。最熱情時又未到熱情,最冷靜時又不夠冷靜。

女早熟男純潔

說影片為柳樂優彌而拍也錯不了多少,每次總是找最好的青春玉女做他拍檔,上次是蒼井優,今次是日劇《一公升眼淚》的美少女澤尻英龍華。看上去,她的形格也有幾分似香港的Stephy,造型也似《Nana》的宮崎藍。日本女優,好像個個一樣,但澤尻英龍華外形早熟,角色性格反覆,剛好反襯柳樂優彌的純潔。片中澤尻英龍華對愛情搖擺不定,令好多人替柳樂不值呀。

高中畢業不想進大學,跑到鄰近美軍基地的東京小鎮福生,去當加油站服務生,少年當然被父母責罵,但在油站展開新生活時,重遇新潮祖母與她的年輕男友,以及曾經邂逅的失戀高校女子。酒吧、美國老歌、可口可樂、加油站、工人服、鴨舌帽——一切都是與山田詠美有關的美國夢,日本與美國文化緊緊相連。失戀女孩從油站工人身上找到慰藉,治療情傷。柳樂傻更更迎接人生第一次戀愛,可惜遇上的卻是年紀輕輕的情場老手。

少年滄桑心態

淡淡哀愁,冷冷情意,祖母對愛情的思念,和埋藏內心的失落,統統要令柳樂大一歲、上一課。鏡頭經常對準柳樂,有時甚至刻意忽略澤尻英龍華,要一個16歲少年,演活一段相對感覺像成年人的滄桑心態,真是要把重擔加在他身上。影片對成長的生活與矛盾刻劃未夠深,對年輕人談情說愛也欠缺反斗活潑,但講任性、講失戀、講回憶、講錯愛,則是每個成長都經歷的過程。影片伴覑柳樂成長,柳樂又以成長歲月來圓滿故事情懷。

山田詠美所說的「對女孩子來說,光是溫柔不足夠,同時還需要砂糖和辣粉」,並不是十六、七、八歲可以理解的愛情比喻,但影片海報二人四目交投嘴對嘴的黑白照片,則肯定是藏在每個人心裏的初吻回憶——包括在戲中獻出銀幕初吻的柳樂優爾。

《風味絕佳》影碟小資料

原著:山田詠美

導演:中江功

演員:柳樂優彌,澤尻英龍華,奧貫薰,陳柏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