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後報紙新聞以外的消息和圖片將於專頁內發佈, 敬請留意!

Saturday 8 September 2007

評《手紙》

[8/9] 中國報 - 親情負擔


《手紙》拍得很教育性,也有點像拍紀錄片。

對有能力的人而言,愛是恩澤,惠及週遭的人;但對能力稍差的人而言,愛卻可能是負擔,拖累周遭的人。只是誰能介定,誰才有能力去施去受或去愛……親情血緣,在恩澤轉為負擔時,還能撐下去嗎?

日本電影《手紙》的重點是一戔印有淡淡櫻花圖的信紙,魚雁往來兩兄弟之間。魚雁非常貼切兩兄弟的處境,哥哥剛志(玉山鐵二飾)為弟弟直貴(山田孝之飾)籌學 費,操勞過度傷了腰,走投無路只好盜竊,沒想到因誤殺而判無期徒刑,如果沒有特赦,恐怕就要在牢裡過一生。這世界再也沒人會記得剛志這個人,唯有弟弟,與 弟弟通信也變成與外界唯一的連繫……

哥哥原本只想讓弟弟生活得更好,卻弄巧成拙,反令弟弟生活得更糟,承受有個殺人犯哥哥的背景,飽受歧視,事業愛情理想皆受波及,承載親情的信戔變成一座擋著前路的山障時,弟弟只想寫給哥哥最后一封信,說:我們不要再聯絡了……

哥哥遭受全世界遺棄的同時,連弟弟也要遺棄他了。親情就如櫻花聖潔綻放,也如櫻花般脆弱,霎間凋零!

演弟弟的山田孝之,雖濃眉大眼,但厚重的雙眼皮像永遠睡意惺松,看過他好幾齣戲,好像沒有一齣是清醒的……演哥哥的玉山鐵二,就長得比較醒神了,角色卻像只是弟弟的陰影罷了,唯壓軸那場哭戲,足讓他一切模糊也變得值得了。

女主角是演《一公升眼淚》成名的澤尻英龍華,戲中外貌性格都非常討好,起著畫龍點睛效果,兩兄弟絕望的悲劇終有轉寰余地,全靠她的體諒與籌措。

這世界有歧視是正常的,因為人人都有遠離罪惡的潛意識,但身為罪犯家屬並不是逃到沒有歧視的國度,而是就在這裡站起來……借由一位老者對弟弟的話,帶起訓勉作用。

唯本片拍得教育性有余,娛樂性卻略嫌不足,手法過于平實,有點像拍紀錄片;喜歡寫實或感性的人,才能讀到更深層的余韻,原本背負愛的重擔,也能甘之如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